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To Mom, and a "Stand-up" streetmate

在香港,有位人兄幾乎同「棟篤」劃上等號,他是第一個將 “stand up show” 意譯成「棟篤笑」的香港人 黃子華 我從小到大的偶像。

話時話,我阿媽的中文名都有個「華」字。她3天前生日,please allow me to dedicate my first blog entry to my mom. 3天後便滿26歲了,阿娘大我差不多30年,為人卻比我潮呢。我耍太極,她學Hip Hop;我學佛,她信主。母上常將一首三字經掛在嘴邊:「笑一笑,百年笑;愁一愁,白了頭」。我天生多愁善感,幸幼丞庭訓,才沒有變白髮魔女。
                                                                                                    
會特別喜歡黃子華,多少同我住那條街有關,Dayo Wong used to be my streetmate. 以前無記有齣叫「開心華之里」的處境喜劇,就在這條旺中有靜的小街取景。黃子華未發達之前就住在我隔離再隔離那棟大廈,與大賊張子強為鄰。。我成日覺得呢條街的空氣好「棟篤」,出過名震香江的雙「子」強 (黃子華的best friend都叫「阿強」),都算地靈人傑。我阿娘曾於不同時候在街口超市撞過兩位名人,回來告訴我原來盜亦有道,張子強對街坊好nice;黃子華則同路人甲無異,與舞台上那光芒四射的王者判若兩人。聽說周星馳真人也相當嚴肅,當講笑變成職業,be serious就是最佳娛樂。


黃子華真人一點也不「寸」,反而有點大智若愚,有一點哲學家的神經質。余樂天是他的antithesis,這種師爺角色週街到係,由黃子華來演就有了層次。由於太不像自己,他拍劇那一期要常做考察,觀察另一個人,which isLok的原型。

鄭裕玲是他的伯樂,她看罷劇本後指定要黃子華做對手,不過都要黃子華肯放下身段才能成就這對百年一遇的黃金組合。他本身博學深思、多才多藝,偏偏要演一個縮骨膚淺猥褻但不失「樂天」的角色。如果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機會亦是留給肯open自己接受新嘗試的人。不知是人演戲,還是劇演人。余樂天這個角色似乎將他性格樂天的一面引了出來。

所有深刻的笑話都來自痛苦。If laughter is the best medicine, 難怪猶太人是最多笑話的民族。

子華其實不算賤,但很夠狠。他之所以成功,是因為肯放下自己,甚至去「反」自己。幫富通保險賣廣告的黃子華亦扮過末代皇帝溥儀,曾入戲太深而一度抑鬱,也許溥儀是他扮過的所有角色中與自己內心最相似的角色。這位一代笑匠其實先天性悲觀,有一個不愉快的童年,值得欣賞的是他懂得由悲生智,轉苦為樂。無疑是個很有才華,亦非常努力的人。你估度個唔gag咁易?何止笑中有淚,當中的腦汁和汗水不足為外人道。在千萬觀眾面前自嘲,就像一層一層地解剖自己。黃子華雖沒有按觀眾要求「除褲」(but physically what does he have to show?),在意識型態上其實已經「裸脫」了,這需要一份豁出去的狠勁。他不像林海峰有人脈可以搵下歌星撐場,也不像林峯可以靠個樣搭救,所以他的料唔堅唔得。「沒有退路就是最好的出路。」

當初為擺脫斯文形象成功轉型(因為在一個反智的社會太斯文會被嫌棄),最後藉一個句號角色回歸斯文,這過程本身就是一個句號。

世事豈能盡如人意?世界越來越黑,要感恩的人事物何其多。任性是要付出代價的。當身不由己時,何不樂在其中?對自己狠一狠,問有幾多人肯?

黃子華在一次訪問中這麼說:「我在表演中得到無限的滿足感,但生活令我神經衰弱。」

我在寫作中得到無限的滿足感,但返工令我神經衰弱。

Just as the way to outlive life is to live through it, 點先可以唔駛做老細又吹我脹?做好份工囉。

華姐,生日快樂!

4 則留言:

  1. LOVE IT! I'm a huge Dayo fan as well and his most recent show moved me to my core. I really love what you wrote. Could I forward your post to Dayo's forum so other fans can read it? (of course will state that you wrote this)

    回覆刪除
  2. Thanks! Sure, you can forward it. Would love to hear feedback from other Dayo's fans too!

    回覆刪除